STEM普及教育

STEM普及教育

 

在普及教育方面,為了培養學生以綜合和創新的方式,把STEM相關科目的知識和技巧運用,以解決日常問題,本校於初中進行為期2+1年的STEM校本課程。學生在中一及中二級時,於科學、電腦及設計與科技的常規課堂上,學習與科目相關的Maker技巧;到中三級,學生將參與一整年的「STEM專題研習創客工程師」(STEMaker)課程,以「動手做」為大前提,製作產品以解決生活/社區上的難題,從而改善生活素質。本課程除了要建立學生穩固的STEM知識基礎外,亦旨在強化學生學習辨識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以及訓練學生欣賞人本視野、創業家思維及科藝素養。

 

STEMaker Project

本校以「疫情之下」為主題,分別於中一級及中二級推行了「休息提示器」及「超聲波垃圾桶」的專題研習。教授過程當中因應不同班別學生能力調整教學進度,令所有學生都能完成專題研習並成功應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除了知識和技能以外,學生在完成專題研習時可以體驗到使用科技和不同技術來解決生活上或社會上的需要。

 

「超聲波垃圾桶」的專題研習教材

 

中一及中二級的專題研習內容與各科相關的知識:

年級

專題研習內容

與科目相關的知識

科學

電腦

設計與科技

中一

疫情之下 ()

休息提示器

電線接駁、閉合電路

Arduino 編程﹑LED燈及峰鳴器應

鐳射切割、設計圖

中二

疫情之下 ()

超聲波垃圾桶

 

超聲波原理

Arduino 編程﹑伺服摩打及超聲波感應器應

鎅刀﹑熱溶膠槍等工具的運用

小學STEM推廣 小小創客工程師

為了推廣STEM,本校連續兩年舉行了5場為小學生而設的STEM工作坊,有超過200名小學生參與,過程當中小學生樂在其中,工作坊完結後亦得到不同小學老師的正面回饋。工作坊內容因應小學生的程度而調整,而且本校的學生會成為小助教,幫助小學生解決他們遇到的困難,而且本校的同學也可以展示他們所學的成果。

  • 地址:新界屯門兆康苑兆康路一號
  • 電話:2465 2205
  • 傳真:2455 9466
  • 電郵:mailbox@ytt.edu.hk
Top